國內電影界同感惋惜,台灣新電影重要先驅

楊德昌去世,消息傳回國內,電影界一片欷噓。資深影評人景翔表示:楊德昌執導的影片數量不多,但每一部幾乎都引起很大的震撼及討論,從敘事的手法,拍攝的技巧,都有相當多的突破,正因為楊德昌的原創性非常強,因此,創作之路也顯得相當寂寞,2000年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影片「一一」,甚至根本沒有在台灣正式放映過,相當可惜。景翔認為:主管電影的政府相關部門,應該利用這個機會,重新回顧楊德昌重要的作品以及貢獻。楊德昌近年來則是執著於拍攝動畫長片,可惜因為資金及技術問題,未能完成。(彭群弼報導)

電影導演楊德昌在美國不幸去世的消息,週日下午傳回國內,在媒體轉述下,國內電影界的人士都感到訝異與惋惜,得年59歲的楊德昌,生平一共拍過八部重要的電影,第一部是在1982年,與其他三位導演合拍的「光陰的故事」,這也是台灣新銳導演的初試啼聲,開啟了後來台灣新電影的風潮。

楊德昌1983年拍攝的海灘的一天,被認為是引進台灣新電影語言最重要的一部電影之一,雖然片長遠超過傳統電影的放映時間,但是在楊德昌的堅持下,原片一刀未剪,創下先例。資深影評人景翔說:他採用歐洲式的美學觀點,劇本的結構上面,故事的一個接著一個套連,在當時都是令人印象深刻。

楊德昌隨後所拍攝的恐怖份子,青梅竹馬,獨立時代,估嶺街少年殺人事件,麻將等等幾部影片,幾乎每一部都引起相當大的討論,特別是恐怖份子,當年在從未獲得個人獎項的情況下,拿到金馬獎最佳影片,每一部電影,楊德昌都採用了許多新的創作元素,對台灣的電影帶來一次又一次的刺激與震撼。

2000年楊德昌的作品「一一」獲得坎城最佳導演,也成為目前為止,唯一獲得這項殊榮的台灣籍導演,可惜的是:這一部以「台北」為背景,講述一家人的感情及生活起落的故事,因為楊德昌的堅持,根本沒有在台灣的電影院上映過,絕大多數的台灣民眾,也從來沒有機會欣賞過這部作品。楊德昌晚年創作的腳步顯得相當孤寂,近幾年則是堅持創作動畫劇情長片,卻因為資金及技術問題,黯然結束。

景翔說:也許楊德昌的電影不是每一部都能夠獲得觀眾的認同,但他的堅持創作精神,值得觀眾一再玩味。主管電影的政府部門或機構,應該利用這個機會,讓國人能夠重新回顧這位導演重要的一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紙片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