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通訊社 更新日期:2007/06/27 10:21
(中央社記者黎建忠台北二十七日電)還有兩個月才滿十八歲的台灣網球女單好手詹詠然,今天在溫布頓網球公開賽裡,首輪面對大會第二種子莎拉波娃,雖然第一盤慘遭「痛宰」,但她隨即調整節奏,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,讓對手嚇出一身冷汗,雖然最終還是結束她溫布頓初體驗,卻看出詹詠然無窮的潛力。

原本含著金湯匙出生的詹詠然,在九二一之後成為震災戶,但爸媽無私無悔的讓她專心發展網球,先在青少年網壇站穩腳步,轉戰職業網壇後,又屢屢演出令人驚訝的好成績。

2004年詹詠然高居青少女單打排名第二,同年二月,詹詠然拿下澳洲網球公開賽青少組雙打冠軍;同年八月,她又摘下斯里蘭卡女子巡迴賽女單冠軍,這也是年僅十六歲的她第一座職業冠軍獎杯。

2005年五月,詹詠然前往日本福岡參加五萬美元等級的職業賽,雖身赴異鄉出賽,但詹詠然一路過關斬將,最後拿下女單冠軍、女雙亞軍的驚人佳績,讓她成為台灣六年來,首度有女子選手在五萬美元等級的賽事掄元。

接著詹詠然參加當年的美國網球公開賽,只是她那時世界排名僅兩百四十八名,必須從會外賽打起,但詹詠然表現出色,連過三關順利闖進會內賽,只是籤運不好的她,首輪就遭遇正值顛峰的小威廉斯。

儘管主客觀因素都不利於詹詠然,但她仍按照自己的節奏,並在比賽中破了小威廉斯的發球局,只是最後實力的差距,還是讓她敗下陣來,但這場比賽卻提前宣告這位台灣網球甜心即將大展身手。

只是從去年杜哈亞運之後,詹詠然似乎過度著重於雙打賽事,讓她單打成績並不如過往耀眼,但她仍舊把握每次機會,全力拼戰,讓她原本設定要在今年底達成的擠進世界前五十名的目標,幾乎只花了一半時間就達到。

距離初次在美網亮相不到兩年的時間,詹詠然的單打世界排名已經上升到第五十一名、雙打第十名,都創下個人生涯新高,更重要的是,她還未滿十八歲。

為了讓詹詠然能繼續和世界好手競爭,她屢次前往美國參加馬偉開網球訓練營,據她自己回憶,已經不知道幾次因為訓練體能,被教練操到邊跑邊哭,但詹詠然還是咬著牙關,終於在比賽場上展現出訓練成果。

雖然今天仍以一比六、五比七不敵莎拉波娃而遭到淘汰,但詹詠然在第二盤展現出的球風,確實讓人為之驚豔,尤其她鍛鍊出來的結實下盤,確實成為她的利器。

儘管詹詠然身高、手長、發球速度都略遜對手莎拉波娃一籌,但她靠著苦練出來的結實身材,也是她在第二盤,底線抽球變重,拉拍速度變快,使得莎拉波娃出現十二次的非受迫性失誤,這也是詹詠然可以將比數緊咬,甚至有機會拿下其中一盤的重要因素。

當然,詹詠然的發球,以及網球截擊球的處理,和關鍵時刻的抗壓性,都是她往後還必須加強的部分。

到今年八月十七日才滿十八歲的詹詠然,雖然在法網、澳網、美網、溫布頓四大公開賽的單打成績都僅止於第一輪,但相信以她的條件和苦練的精神,不用多久,她就可以在女子單打闖出一片天。960627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台灣加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紙片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