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最近炒得凶的NBA新聞,莫過於布萊恩嗆聲離開湖人、賈奈特「終於」可能被灰狼脫手。觀察這兩事,想起一個老掉牙的笑話:

職場規則第1條─老闆說,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。職場規則第2條─如果你覺得自己無法取代,請看規則1前3個字。無論職場或NBA,我都花了幾年才體會出其涵意,它不是笑話而是事實。

布萊恩和賈奈特可被取代嗎?答案肯定。不僅老闆認為所有人都可被取代,對球迷而言球星也可被取代,只是大家不承認。反之亦然,球迷也可輕易被取代。

曾懷疑過,像賈霸怎可能被交易?曾經深信,艾佛森永遠是費城戰神,韋柏永遠是沙加緬度牛鈴聲中的英雄;但曾經只是曾經,轉隊全成事實。

儘管如此,布萊恩卻令人匪夷所思。他透過媒體炮轟高層嗆聲轉隊,不到24小時就否認,聲稱仍願留下。接著又在個人官網釋出轉隊意願,同時被球迷拍到在餐廳批評隊友和球隊。

這有點像我宣稱環境差,長官都是豬頭、嗆聲跳槽。改變心意後,又在「全世界都看得到」的個人部落格痛罵同事、長官和公司。結局就是─我被fire。

布萊恩是巨星,不會喝西北風,只是作法笨了點。自從「科羅拉多州事件」後,好不容易累積的「好人點數」一口氣花光。

難怪洛杉磯時報專欄作家警告哀求湖人不要將布萊恩脫手的球迷,「你們不是他的麻吉,只是他擦汗的毛巾」、「布萊恩不像你們愛他一樣愛你們」。難怪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比較詹姆斯和布萊恩說,詹姆斯隊友「想要」和小詹並肩作戰,布萊恩的隊友則「被迫」一同作戰。

布萊恩很可能在今年或明年達成離開天使之城的願望。儘管湖人可能暫時留下這部超級吸金機,但轉隊似乎是早晚的事。

布萊恩應該看看賈奈特。賈奈特同樣被視為鎮隊之寶,12年來經過多少風雨,包括馬柏瑞離隊,及因史密斯密約事件慘遭NBA取消數年選秀權的低潮。布萊恩承受的苦痛,對賈奈特而言只更多不會少。

灰狼在打進一次西區冠軍戰後終於了解,再怎麼緊擁賈奈特未來也沒搞頭。賈奈特也倦了,希望生涯結束前撈枚冠軍戒指。雙方都有意中止勞資關係,灰狼抱著感恩的心,主動配合賈奈特尋找最好落腳處。布萊恩和賈奈特兩人,不是有很明顯的對比嗎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紙片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